国家汉办代表团访问迪拜大学孔子学院

    [来源] 阿联酋迪拜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05-08 16:17:08 
 

当地时间4月21日,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一行四人来到阿联酋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开展督导工作。

督导团一行分别与迪拜大学校长兼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伊萨·巴斯塔基博士、迪拜大学教务长杰弗里·卡奇诺博士,就阿联酋教育发展、优秀大学管理理念及发展目标、迪拜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伊萨·巴斯塔基介绍了迪拜大学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并对孔院在过去一年中积极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杰弗里·卡奇诺分享了自己参加2016年外方院长研讨会及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的心得与感悟。夏建辉表示,迪拜大学可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化的优势,广泛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促进阿方乃至全球充分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从而提出适合本国发展的实施方案。


视察孔子学院场地


听取孔子学院工作汇报

期间,督导团一行来到迪拜大学新校区,参观学校的教学设施、孔院专用教室及办公区域。督导团仔细查看了孔子学院工作档案,听取了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关于孔院概况、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孔院参与总部活动、发展规划六个方面的工作汇报。迪拜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刘艳晖总结了孔院在过去一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反思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在迪拜乃至阿联酋开展汉语教学及文化推广的优、劣势问题提出迪拜大学孔子学院纵、横向发展思路。

夏建辉对孔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迪拜大学孔院的工作汇报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数据详实。他指出,近年来,阿联酋国家政策正在向与中国深化交流互通迅速转变,阿联酋的“向东看”政策也与中国"一带一路"政策高度契合。孔院要善于发现时机,创造时机,并把握好时机,稳扎稳打,做好工作。夏建辉强调,孔院应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切实做好调查研究,根据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的设计方案,在不强加于人的前提下,有的放矢,探索如何按照孔院发展规划,全面打开阿联酋汉语教学及文化推广局面。孔子学院总部将全力支持孔院工作,助力孔院更好发展,希望孔院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的桥梁作用,为促进中阿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督导团一行还仔细地询问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和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情况,对他们的工作现状、对工作的期望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需求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在迪拜访问期间,督导团一行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凌冰就迪拜地区汉语教育推广现状、孔院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会谈。李凌冰对孔子学院全力配合总领馆工作,在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促进双方理解和沟通等方面做出的成绩表示赞赏。夏建辉对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孔院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迪拜总领事会面

督导团一行还参观了沙迦美国大学,与阿联酋文化与知识部高级研究员柴绍锦博士,在阿进行汉语教学及文化推广的外国学者等,就沙迦的教育兴国理念对阿联酋近两年发展国策的影响、阿联酋政府对汉语在教育发展中的定位、阿联酋政府有关在100所公立中小学引进汉语课程项目的进展状况等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夏建辉结合孔院在其他各国将汉语融入当地教育体制的案例,解读了总部助力孔院发展将给予的支持与帮助,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