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中双语学校“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发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 中匈双语学校孔子课堂     [发表时间] 2017-12-18 14:12:14 
 

当地时间12月6日,匈牙利前总理麦杰希(Medgyessy Péter)、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斯谛(Pesti Máté)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前往匈中双语学校孔子课堂,出席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发典礼和中国文化日活动。

本次活动丰富多彩,由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发仪式、“中华五千年文明展”、中国文化体验、孔子像揭幕和文艺演出五个板块组成。

“中国大使奖学金”是为了鼓励匈中双语学校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由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在2016年设立的奖项。本次共有8名学生获奖。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麦杰希表示,匈中世代友好,需要有更多建设者和接班人,很高兴看到自己一手创办的匈中双语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并已成为两国友谊的重要标志,坚信在双方共同支持下,学校将培养出一大批促进匈中友谊发展的人才。

段洁龙表示,中匈两国人民长期友好,双边关系前景广阔、充满机遇。传承两国友好合作和交往,更要寄希望于下一代。匈中双语学校是培养两国友好人才和使者的摇篮,很高兴出席“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仪式。该奖学金的设立目的是鼓励学生们能够持之以恒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使更多的孩子未来成为中匈友好事业的栋梁之才。

“中华五千年文明展”汇集了由热爱中国文化的匈牙利少年儿童制作的手工作品,包括描摹中国古代亭台楼阁,绘制十二生肖和阴阳五行,手工捏制兵马俑,用黑白大米制作熊猫,用丝绸布料刺绣中国印象等。大使们驻足观看,对孩子们的童真创意、丰富想象力以及对中国感知的新鲜视角赞叹不已。


中华五千年文明展

随后,大使们走进教室,参加中国文化体验。他们首先观看了孩子们画熊猫。小朋友们手握毛笔,仔细描摹,几经黑白勾勒,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熊猫跃然纸上。大使也兴致盎然,为熊猫点上眼睛。现场的剪纸活动更是热火朝天,孩子们在老师指点下,剪出一只只生动可爱的大熊猫,并热情地将自己的作品送给嘉宾们留作纪念。


赠送熊猫


剪纸活动

大厅一侧,紫红丝绒覆盖着中国国家汉办赠送匈中双语学校独立孔子课堂的孔子雕像。在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结束后,麦杰希和段洁龙共同为孔子像揭幕。


孔子像揭幕


双语演唱《春》


双语演唱《小星星》


太极扇表演


合唱《同一首歌》

此外,孔子课堂的师生为此次活动精心准备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为突出文化交流的主题,低年级孩子们用匈牙利语和汉语演唱童谣,“春绿满枝头,一曲新词画出了家国……”悦耳动听的歌声回荡在观众的耳边。匈中小朋友共同表演的《太极扇》也非常精彩,利落的着装,抖擞的精神,划一的动作,凸显出他们对中国功夫的喜爱和神往,台下观众喝彩连连。获得第十届中学生“汉语桥”匈牙利赛区比赛二等奖的两位同学联袂登台,为大家朗诵了《沁园春·雪》,发音标准,字正腔圆,在座的嘉宾纷纷点头称赞。悠扬的小提琴声响起,汇演在《同一首歌》的合唱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