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筝曲,浓浓汉语情——专访
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黄秋月

    [来源]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2-04 14:11:54 
 

2017年10月28日,对于美国高中生黄秋月(Kaylee Doty)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冠军是美国三队!”在听到自己获得了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的那一刹那,黄秋月知道,自己数年来的汉语学习,收获了来自世界的肯定。而她对于汉语的热情,要从学习古筝谈起。


美国三队获得团体总冠军

三年前,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下属西塞拉高中孔子课堂的高陈秋敏老师邀请一位古筝艺术家来到教室。那是黄秋月第一次抚摸琴弦,便被古筝美妙的声音深深地吸引住了。“从小我就会听一些中国古典音乐,所以我想尝试一下,看看自己能不能学会。”这一尝试,就是三年,黄秋月的古筝技艺也愈发娴熟。“我总想挑战自我,去试试更难的曲子,因为难度更高的曲子更好听。” 正是那份喜爱与执着,黄秋月开始了自己的古筝之旅。

而学习古筝的过程也激发了黄秋月学习汉语的热情。她学习汉语时更加积极主动,总是希望更多地用汉语来表达自己,希望通过学习语言更了解中国,更了解中国音乐。高陈秋敏也谈到:“自从秋月开始学习古筝,她学习汉语的热情无比高涨。”


黄秋月在第一届“加州孔子文化节”表演古筝

“来到了中国,见到了世界上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虽然母语不同,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我们都讲中国话!”黄秋月获得冠军的过程并非顺风顺水。“汉语桥”集结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汉语人才,“刚去的时候,我能看出来秋月和她的搭档江明晰对于比赛结果没有太高期待,但也是因为没有负担,让她们轻装上阵,最终获得了冠军。”高陈秋敏赛后回忆道。


黄秋月、江明晰和带队老师高陈秋敏

比赛开始后,黄秋月就展现出了学习古筝时的那种坚韧与刻苦。在准备第四场成语和唐诗的比赛时,美国三队的师生通宵未眠,准备第二天的比赛。“那些成语和古诗很多,记忆量很大。我们都很累,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也从没想过要放弃。”最终,美国三队成功晋级,而这一场的成功也为取得团体总冠军奠定了基础。在之后的比赛中,无论是花市插花,还是品茶论茶,黄秋月与江明晰合作默契,展现了美国中学生的风采。


黄秋月参加“汉语桥”之茶艺体验

在最后的演讲里,黄秋月与搭档用桥和水的比喻将语言与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阐述出来,让评委老师印象深刻。评委老师鞠萍将这段演讲评价为“冠军的演讲”。最终,黄秋月用自己对汉语和古筝的热情与坚持打动现场所有人,与江明晰携手在“汉语桥”比赛的历史上书写下了自己光辉的一笔。


美国三队最后的演讲“我与汉语桥”

事后回忆起来,黄秋月还是难掩激动的心情。“在回宾馆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唱歌,就像胜利的颂歌一样。”她又说道:“不仅仅是我们,我的父母、朋友听到这个消息都十分激动。我感觉像拿到了奥运会金牌一样!”


美国三队凯旋回国,载誉而归

而黄秋月的同学们也受到了鼓舞,学习汉语的热情空前高涨。“我的学生们在看了黄秋月做的分享展示后都很激动。有一个学生缠着我说要去参加明年的‘汉语桥’,也有的学生家长开始问我有关明年赴华夏令营的事情。我的班级,从学生到家长,都因为黄秋月的经历而沸腾了!”高陈秋敏说道,“黄秋月点燃了大家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她的能量辐射到了周边的学生、老师和家长。这应该就是榜样的力量。”

“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刚到北京的时候,我就到周边转了一转,去看看中国和美国有什么不同。”环抱着对中国的憧憬,一个普通美国中学生,在中国将美国中学生的风采展现给中国与世界,用汉语和古筝构建起中美文化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也把中国文化带回到了美国。当老师问她未来想去哪里读书的时候,黄秋月说自己一定要回到中国看看。她的经历就像一粒种子,在美国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必将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激励着学习汉语的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