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坚持“孔子课堂与中小学汉语教学相结合”成效初显

    [来源] 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     [发表时间] 2013-01-09 16:35:16 
 

蒙古国作为中国的重要邻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经开始进行汉语教学。改革开放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蒙古国的汉语教学事业也呈现出日新月异之势。蒙古国著名汉语学者、孔子课堂蒙方院长朝格吉勒玛教授曾在《蒙古汉语教学现状》一文中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0年11月,蒙古国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数量已增加到60多所,在校汉语学生人数达到6000余人。其中,大学在校汉语学生人数为1760人,占汉语学生总数的27%;中小学在校汉语学生人数为4779人,约占汉语学生总数的73%。” 从这段话中不难看出,在蒙古国汉语教学事业中,中小学汉语教学应当是汉语国际教育以及中华文化推广的主战场,而且应当成为各种汉语教学资源的主要分享和受益者。然而长期以来,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蒙古国中小学汉语教学领域呈现出一盘散沙、各自为战、教学资源稀缺、汉语师资不平衡等特点。能否快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蒙古国汉语教学事业的运行和发展。

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自2010年建立以来,一直将目光投向蒙古国中小学汉语教学。经过认真的调查总结,发现了在蒙古国中小学教学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并希望通过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能够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走出一条“孔子课堂与中小学汉语教学相结合”的互惠互利、长效发展之路,从而真正为蒙古国的汉语教学事业做出更多有益的贡献。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在勇于创新和不断探索的精神引导下,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工作人员上下一心,从无到有,在“孔子课堂与中小学汉语教学相结合”道路上取得的成绩和效果逐步显现。

一、走出去,主动牵手求合作。

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外方合作院校为蒙古国立教育大学,该大学是蒙古国办学时间最早、学校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该校外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学系开设汉语教师师范专业,因其师资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学生素质优的特点在蒙古国汉语教学界有着良好的口碑。长期以来,为蒙古国大、中小学培养了大批的本土汉语教师。也这是有着这个层面的联系,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与蒙古国各地区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2011年,作为蒙古国唯一的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主动将友谊之手伸向蒙古中小学。分别在蒙古国第二大城市达尔汗和第三大城市额尔登特开设新汉语水平考试分考点,分配专人专门负责相关考试业务。并将这种“一主两分”的考点模式延续到现在。该模式不但方便了当地的几百名考生,拉近了孔子课堂与中小学之间的关系,更是标志着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在“孔子课堂与中小学汉语教学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新HSK达尔汗分考点

二、请进来,资源共享同进步。

古人有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秉承一种开放的精神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国家在全球各地开设孔子学院(课堂)以及大批留学生赴华学习汉语的道理如是,孔子学院(课堂)在当地发展的道理亦如是。为进一步增进孔子课堂与各中小学之间的联系,提升孔子课堂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孔子课堂果断采取“请进来”的策略,将自身丰富的教学及学习资源对外开放,以公共图书馆、资源库的形式架起一座桥梁,一座中小学汉语学习者学习汉语、提升汉语的桥,一座连着孔子课堂与中小学的友谊之桥。与此同时,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还免费为各中小学的师生提供新汉语水平考试以及赴华留学等方面,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蒙古国中小学教师正在进行研讨

三、寻契机,提升水平为长远。

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作为蒙古国地区为数不多的汉语学习和中华文化推广基地,拥有很多中小学没有或者稀缺的资源和机会。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以这些机会为契机,将更多的受益群体放到中小学汉语教学领域,为中小学汉语教学水平的提升进步创造机遇。

2012年7月,蒙古国首届汉语言学暨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蒙古国立教育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东北师范大学的汉语言学专家以及蒙古本土汉学家汇聚一堂,带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盛宴。在邀请参会人员的时候,孔子课堂作为主办方将大部分的参会名额分配给了蒙古中小学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一则是为了促进中小学汉语师资水平的提升;二则从长远的角度看,本土青年教师的培养尤为重要。2012年11至12月,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先后主办和组织了蒙古国汉语教材培训以及新汉语水平考试冬令营,其中教材培训参培人员中80%以上为中小学教师,在参加冬令营的名额分配上,蒙古国立教育大学更是自减名额,将更多的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体验机会让给了旅蒙华侨友谊中学、育才中学、彩虹中学等中小学校。


蒙古国中小学教师参加孔子课堂主办的国际研讨会

四、同合作,文化艺术当先遣。

在蒙古中小学汉语师资方面,朝格吉勒玛教授在《蒙古汉语教学现状》一文中提到:“在蒙古国开设汉语课程的60多所中小学中,有将近280个汉语教师从事汉语教学,其中中国教师占89%,蒙古教师只占11%。其中中国老师中90%以上为国家汉办的汉语志愿者老师。”由于中小学中本土教师数量少,再加上汉语志愿者教师任期较短,具有不稳定性。所以蒙古中小学的汉语师资状况并不是十分尽如人意,尤其是在中国文化艺术教学方面,相关师资力量十分缺乏。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在发现这样的问题之后,先是从2012年10月底开始,派一名老师前往旅蒙华侨友谊中学进行舞蹈课和太极拳课的教学,每周为该校提供十余课时的免费教学,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与此同时,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张代生老师还协同其他志愿者老师一起来到陶丽特中学,对该校师生进行新HSK辅导课程培训以及中国书法、剪纸教学。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宣传推广了中国文化,又提升了中小学生对新HSK的认识和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文化艺术这个途径使“孔子课堂与中小学汉语教学相结合”的道路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孔子课堂在陶丽特中学进行中国文化教学

五、共努力,互惠互利谱新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在“孔子课堂与中小学汉语教学相结合”的探索道路上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深知前路漫漫,有更多的问题亟待解决。这中间不但需要孔子课堂明确思路、坚定方向、一往无前,更需要国家汉办等部门的不断鼓励支持和帮助,以及蒙古国各中小学的积极配合。“孔子课堂与中小学汉语教学相结合”的道路就像是生长在蒙古高原上的一株雪莲花,日日夜夜的栉风沐雨必将等来艳绝群芳的那一天。我们相信,蒙古国的汉语教学事业特别是蒙古国中小学汉语教学事业必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乘着互惠互利之船,扬着中华文化之帆,满载着信心与希望朝着胜利的彼岸,前进!


旅蒙华侨友谊中学教学成果展示

刘贺?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