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举办非洲孔子学院日
暨国际志愿服务项目介绍和经验分享会

    [来源] 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     [发表时间] 2017-12-25 10:29:16 
 

12月17日,厦门大学非洲孔子学院日暨国际志愿服务项目介绍和经验分享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孔子学院办公室联合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处和校团委等处室共同举办,吸引了500多名学生到场参加。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及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中央电视台《快乐汉语》嘉宾主持、尼日利亚孔子学院校友范思齐应邀担任主持。来自尼日利亚孔子学院的校友们和尼日利亚留学生一同为现场来宾和观众献上了动感十足的非洲特色舞蹈、节奏欢快的中文歌曲串烧和幽默逗趣的相声等暖场节目,赢得满堂喝彩。


非洲舞蹈


相声表演

本次活动在尼日利亚孔子学院学生领唱的厦门大学校歌中拉开序幕。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毛通文首先致辞。他详细介绍了中非友好往来的历史和厦门大学共建非洲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汉语教师志愿者是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是中国文明与各国文明互学互鉴的践行者,是中国派往世界各地的友谊和文化使者,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的使命。他勉励同学们投身汉语国际推广的伟大事业,书写激情燃烧的非洲篇章,为青春岁月留下最光辉灿烂的诗篇。


毛通文致辞

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孔子学院办公室党总支书记范丽与校团委副书记孙佳就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的政策与项目介绍进行了详细解读。


范丽介绍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


孙佳讲解志愿服务政策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简福爱、尼日利亚纳迪姆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杨松、志愿者教师李笑笑、孔院校友吴文仲、厦门大学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夏小丽等应邀发言,分别向在场学生们讲述了在非洲孔院工作与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分享了多年在孔院学习或生活的心得与体会。

李笑笑是厦门大学2014级海外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在2015年至2017年,她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前往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任教。两年的志愿服务改变了许多非洲学生的命运,也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这份事业对她而言已不仅是志愿服务,更是一份使命与责任。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学生表示,分享会让她感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情与善良,刷新了她对非洲的认识。非洲地区对汉语教师的迫切需求让她的内心深受触动,她期待未来能加入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队伍,为中非友好互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主办方还举办了非洲孔院图片展、尼日利亚及南非特色手工艺展和非洲美食体验,让学生们充分领略非洲的风光艺术,感受非洲的风土人情。


美食体验


非洲孔院图片展

厦门大学目前合作共建有16所孔子学院和47个孔子课堂,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达576人次。2013年至今,厦门大学陆续派往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和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共27人,累计培训学员人数逾5000人,为尼日利亚和南非培养了大量汉语人才。

供稿:陈文倩;供图:苏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