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戏韵——中国京剧文化之旅》讲座
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举办

    [来源]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09-18 15:44:49 
 

当地时间9月11日,中国国家京剧院代表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举办了一场京剧艺术盛宴。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承办,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协办,旨在让俄罗斯民众直观、真实地了解中国京剧,理解中国传统戏剧观念,增进中俄双方文化的沟通、理解与交流。

活动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老旦演员袁慧琴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京剧的艺术特色、表演风格以及美学特征,并结合国家京剧院优秀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形象阐释了京剧基本行当、四功五法和极具特色的虚拟化与写意化表演。京胡大师也为大家现场展示了如何用快板和慢板控制戏剧音乐节奏。


袁慧琴为观众讲解京剧艺术美


京胡大师演示京剧快板与慢板

随后,中国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表演艺术家们为观众表演了昆曲《游园惊梦》、京剧《三岔口》《盗御马》和《霸王别姬》等经典剧目的选段。袁慧琴还献上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对花枪》和《杨门女将》选段。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


《游园惊梦》选段


《三岔口》选段


《杨门女将》选段

在互动环节,观众们争相上台体验京剧文化。艺术家们教授大家甩水袖、打马鞭以及京剧舞台的基本动作和造型,还为观众描绘脸谱。


艺术家教观众学甩水袖


观众学习京剧基本动作


观众体验画脸谱


艺术家们与观众合影留念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以及当地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