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育厅对外汉语教材研发中心主任赵敏一行
参观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来源] 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28 16:04:58 
 

11月17日,新疆教育厅对外汉语教材研发中心主任赵敏、新疆大学教授廖冬梅一行参观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赵敏一行首先参观了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楼、图书馆、文化厅、多媒体语音室等,了解了孔院特色文化建设。随后,一行人走进汉语班,观摩了本土汉语教师的汉语课堂,并给予有效建议。


参观孔院特色文化展区


了解孔院特色文化建设


观摩孔院汉语课堂

在座谈交流会上,赵敏一行与孔子学院及各教学点全体汉语教师就教材使用、现用教材存在的问题等深入探讨交流。赵敏首先详细介绍了目前其所在团队已开发的汉语教材情况,并以《新丝路汉语》为例,介绍了教材研发理念、实用性、针对性以及所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在一线教学的教师,也是最具发言权的教材使用者们提出宝贵的建议。赵敏表示,目前她们正致力于开发一套集词汇、例句于一体的吉汉、俄汉、哈汉等适用于中亚学生的汉语学习软件,其中汉语水平考试(HSK)双语词汇手册备受大家的期待与关注。

随后,廖冬梅详细介绍了教材《大学汉语》。廖冬梅表示,该套教材在设计理念上十分重视,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发展,适合中亚国家四年制本科汉语学习者。教材中更多地融入了快乐学习理念,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座谈交流


教师发言

教材就像乐谱,一个乐团是否能演奏好,乐谱很重要,学生是否能学好汉语,教材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新疆教育厅、教育出版社都十分重视教材的研发。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伟乾对新疆教育厅、教育出版社为孔院提供优质的教材保障及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供稿:王海丽;供图: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