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举办
2016年赴美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

    [来源] 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6-11-21 16:10:49 
 

当地时间11月4日至6日,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举办了2016年孔子学院总部赴美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来自美国16个州的154名汉语志愿者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麻州大学波士顿校区副教务长艾瑞·杰克森(Ira Jackson)、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教育领事李琦和孔子学院总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麻州大学波士顿校区副教务长艾瑞·杰克森在培训开幕式上讲话

艾瑞·杰克森代表麻州大学欢迎志愿者教师们的到来。他在致辞中对志愿者教师们对美中关系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在培训开幕式上讲话

徐永吉在讲话中指出,志愿者教师从事的汉语国际教育工作是促进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美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表示,希望通过志愿者教师们在一线的辛勤工作,让更多的美国青年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


主题讲座现场

本次培训课程包括主题讲座和分组讲座。在主题讲座环节,修华静老师从美国校园文化角度出发,分析了美国公立学校与中国学校的不同之处,介绍了如何进行课堂管理,如何与家长、校长和其他老师打交道,以及如何在社区中扩大汉语影响力;高健老师以教学歌谣的运用为主题,通过互动方式,向志愿者教师展示了帮助学生储存、巩固以及拓展知识的有效方法,强调了趣味性与情景性训练相互结合的原则;王淑红老师着重介绍了汉办各类教学资源、实用教学辅助工具,以及新技术工具与平台。


志愿者教师分享分组听课内容

在分组讲座中,李兆红老师从不同视角介绍了动态教学课堂,展示了互动课堂活动设计与运用,讲解了在现实语境中操练的有效性问题;张华老师介绍了关于混合教学模式的基础知识,分享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教学工具和策略,并提出了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的概念和方法;陆熙雯老师介绍了美国现行主流外语教学大纲和标准,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标准做好教学计划,并将其运用于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孟援朝老师强调了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性,以及针对每个班级、每个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杨明老师和陈丽嘉老师从课堂管理入手,同志愿者教师分享了如何运用简单微妙的策略构建积极的课堂环境和可控的纪律准则。


志愿者教师展示学习成果

为提高培训效率,孔子学院特别设计了选课与分享、学员反思与讲师点评环节。选课与分享即在同一时段五个课堂同时进行,志愿者教师根据选课名额事先选好首先要听的课程。在下一时段,每个课堂的听课者再根据选课单上规定的分组到各个组别交流所听内容。在反思环节,志愿者教师根据所学内容,分组展示学习成果。主讲教师对他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


培训结业式合影

志愿者教师表示,本次培训为他们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培训所采取的选课与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志愿者教师的参与程度,有效地激发了他们对汉语教学的思考。反思环节则检验了他们的学习效果。

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现已成为新英格兰地区及全美重要的汉语教师培训基地。

供图:付春梅、王淑红、丁龙、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