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志愿者参加
2017年泰西南区三府岗中培训

    [来源]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08-30 16:23:46 
 

8月26日、27日,泰国普吉、攀牙、甲米三府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在普吉府举办。此次培训由国家汉办泰西南管理教师工作组主办,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协办。来自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和三府各校的65名志愿者教师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志愿者经验分享会、教学示范课展示和志愿者联欢晚会四大版块。

26日,泰国西南地区志愿者管理教师王虹人首先介绍了志愿者工作,并从语言、文化、思维模式等方面分析了如何提高志愿者跨文化交际意识。

驻普吉领事办公室工作人员梅琳琳为志愿者教师详细讲解了泰南安全领事保护相关事宜,并通过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进一步强化在泰志愿者个人安全意识。


梅琳琳发言

普吉孔院院长陈晓达为志愿者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影视新媒体与中国文化传播》专题讲座。他从影视传播学的角度出发,讲授如何在跨文化语境下更好地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活动。陈晓达强调,在影视新媒体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汉语教师志愿者更应该“合理运用新媒体技术,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陈晓达进行讲座

宋卡王子大学普吉校区资深汉语教师何可主讲的《在泰汉语课堂教学方法》,以“教无定法、因材施教”原则为总纲,以宋卡王子大学普吉校区为例,在分析泰国学生特点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教学策略,极大地丰富了志愿者教师的课堂管理手段。


培训中

在当晚的志愿者经验分享会暨联欢晚会上,志愿者们相互交流个人教学及课堂管理经验;各校志愿者代表表演的节目异彩纷呈,其中普吉孔院志愿者表演的《中国功夫》武术串烧令人惊叹连连;小组合作竞赛游戏又将联欢会推向另一个高潮。晚会在志愿者之歌《瀚宇之花盛开》中落下帷幕。


普吉孔院太极扇表演

次日,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外方负责人谢宝树开展了实用泰语课堂。他从课堂教学与管理用语、日常生活用语等方面,丰富志愿者的泰语词汇量,并通过小组情景表演为大家加强记忆。

在教学示范课环节,两名新任志愿者何梓慧、李恬和留任志愿者谭娇娇通过图画、生词卡、小组竞赛、游戏等教学形式,生动地展现了不同阶段的汉语课堂教学。

王虹人对此次培训进行总结,肯定了大家的表现,并希望教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进一步,出色地完成汉语教学志愿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普吉孔院饶小川老师凭借在晚会中优秀的主持表现获得“优秀主持人”奖,周城芮老师获得“突出贡献奖”。


合影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教师纷纷表示这次“充电式”的岗中培训不仅讲座充实精彩,还有很多交流分享的机会,自己的理论和教学实践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既增长了业务知识,又收获了友谊。他们会努力工作,为汉语教学事业推广贡献力量。

供稿: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