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本土教师培训讲座

    [来源] 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08 14:44:43 
 

11月5日,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本土教师培训讲座,吸引了40多位汉语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前来聆听。暨南大学教授邵敬敏、赵春利和神户外国语大学教授任鹰应邀担任主讲。

讲座中,邵敬敏作了题为“近义虚词辨析的方法与理据”的报告。他将近义虚词的辨析方法归纳为七种基本的比较法和四类观察法。在报告中指出,不管运用哪种方法,大家都要尽可能地找到简明的验证标记,对差异或区别给出一些合理的解释或理据。


邵敬敏教授作报告

赵春利的报告题为“副词‘几乎’的分布验证与语义提取”。在报告中,赵春利以语义语法为理论基础,在精确定位副词“几乎”句法分布,并正反验证其同现成分语义类型的基础上,把有界极性敏感副词“几乎”的语法意义界定为“客观估测极近极界值”。最后,赵春利阐明副词研究应该加强句法分布的精确定位、语义指向的准确分类、语义特征的正反验证,才能为近义副词的辨析奠定基础。


赵春利教授作报告

任鹰与大家分享的是“从语言类型的角度看汉语宾语成分的共有特征”。任鹰从汉语动宾结构的多义性及宾语问题研究、汉语的类型学特征与其句法结构的生成理据、超越语义角色——汉语宾语成分的信息特征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她指出,相似性是普遍存在于人类语言中的具有初始性及简约性特征的编码方式,而在汉语这样的语用型语言中,相似性则呈现得更为直接、明确,并渗入更多的语用因素,更多地体现为形式与功能、形式与认知的映现关系。


任鹰教授作报告

三位教授的报告各具特色,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讲座结束后,参训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孔院举办更多培训讲座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