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第三届意大利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研讨会

    [来源] 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30 15:25:35 
 

当地时间11月17日,由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意大利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研讨会在罗马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融合与创新”,来自巴塞罗那、米兰、图西亚、伦敦等地的5所大学和8家孔子学院的专家学者及汉语教师近80人参会。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专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本土化”是汉语国际推广的终极目标,也是真正实现汉语教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本次会议的主题和议题极具现实意义。希望与会专家、教师积极交流分享各个孔院的教学经验,为推进汉语教学“本土化”作出贡献。

与会人员就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在汉语教学“本土化”、面临问题及海外汉语教学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讨论范围不仅涉及意大利,还延伸至欧洲其他地区。

研讨会包括“汉语教材的‘本土化’与‘普适性’”、“教学模式的‘本土化’”以及“‘本土化’汉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外延与多样性”三个议题。与会教师在发言和讨论环节各抒己见,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互相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罗马孔院中方院长张红表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培养孔院和教师的未来竞争力,以达到总结提升和认知升级的效果。她提出,孔院在教学方面既要互相学习,设立精准课程,同时又要研究所在国的人文历史,以适应当地发展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张红致辞

伦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锷表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教学“本土化”的推行应寻找新方向,各孔院都应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贴合当地需求的特色教学和文化活动。


李鄂发言

米兰圣心孔院院长郁有学提出了“为何要本土化”、“何为本土化”和“怎样本土化”的问题,并表示要找出“意大利汉语学习者”的“者”以实现“本土化”的最深化。


郁有学发言

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海铭表示,研讨会为海外汉语教师提供了一个成长的机会,也让各地孔院教师齐聚,共商意大利汉语教学“本土化”的发展策略。


徐海铭发言

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教学协调员周扬介绍了该孔院“三位一体”的师资建设方案,以及结合当地需求与大学、中外机构建立的各类合作项目。


研讨会现场

此外,与会教师还探讨了汉语语体教学、商务汉语教学及汉语教学融入本土全人教育等内容。

本次研讨会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在议题方面实现了微观实践与宏观理论的互补结合,着眼当下、展望未来,欧洲其他国家孔院的参会使得其影响力逐步扩大。

供稿:贾昊、赵悦;供图:胡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