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六期中东欧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来源] 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15 17:24:07 
 

当地时间11月2日至6日,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六期中东欧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本次培训共有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地区的42名本土汉语教师参加。中国驻匈牙利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吴华,罗兰大学副校长、罗兰孔院外方院长郝清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设立在罗兰大学的“中东欧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六期培训。中心的培训课程逐渐成为中东欧地区本土汉语教师提高教学理论和技能的主要途径之一,为中东欧国家汉语教师队伍的建设提供支持。

吴华在致辞中表示,中东欧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中心为区域性汉语教学和研究提供了交流与共享的平台,为中东欧各国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吴华致开幕辞

郝清新在致辞中介绍了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对当地汉语教学事业发展起到的积极影响,回顾了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做出的工作和成绩。

本次培训邀请中山大学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周小兵、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学松,分别从“全球汉语教材库”的内容和使用方法、汉语的类型特点和文化特点、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等方面展开讲座内容。

周小兵以罗兰孔院自编教材《匈牙利汉语课本》为例,积极鼓励各国教师编写本土汉语教材。同时,讲座为本土汉语教师丰富了语料库信息,打开了语法分析的新大门,也提高了汉语教学中文化教学的技能。


周小兵开展讲座

此外,本次培训还邀请罗兰大学中文系教授包甫博和英语系教授克里斯托弗·瑞恩(Christopher Ryan)作了对各自研究工作相关内容的讲座。


罗兰孔院2017中东欧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合影

培训结束后,来自各国的本土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理论知识、获得了教学实用信息,还启发了教学新思路。他们期望培训中心能够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打造一个交流汉语教学经验的优质“社区”。

供稿:徐荟尧、王凡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