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7年汉语教学研讨会

    [来源] 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1-09 13:46:16 
 

当地时间12月27日至29日,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汉语教学研讨会。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临时代办陈小雷、塔那那利佛大学教师培训部主任法理艾那·吕西安(FALINIAINA Lucien)、孔院中外方院长、首都各主要教学点负责人及孔院全体中马方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陈小雷在致辞中对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在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中获颁“2007-2017汉语考试杰出贡献奖”及孔院中方院长陈莉娟荣获“2017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章表示祝贺。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在九年发展历程中得到中马两国政府的认可,他希望在新的一年孔子学院全体老师能“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孔院贡献更大的力量。


陈小雷致辞

法理艾那·吕西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对2017年度孔子学院工作的总结,也是对2018年孔院工作的展望,意义重大,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有所收获。

开幕式结束后,陈小雷、法理艾那·吕西安以及孔院中外方院长分别为在2017年度“精彩一课”教学竞赛中表现突出的10位优秀教师颁奖。


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与嘉宾合影

颁奖仪式后,中方院长陈莉娟从孔院总体情况、制度建设及中外方合作情况、研究成果及总部重点项目落实情况等方面汇报了2017年孔院工作。外方院长祖拉桑则介绍了2018年孔院工作计划,她强调未来一年中要进一步完善孔院教学监督体制,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开展中马文化研究项目。

随后,各教学点负责人及汉语本科组、中小学组及社会人士组负责老师分别从教学情况、文化活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反思以及2018工作展望等角度进行工作汇报。各项目负责人围绕汉语考试推广、教学点开拓及文化推广等方面进行探讨,介绍各自的经验。


教学点情况汇报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强化知识技能,孔子学院于28日举办了汉语教学培训会。公派汉语教师魏祖钦以《幽默笑话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运用》为主题拉开了培训会的序幕,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打开教学思路,丰富教学方法。公派汉语教师叶晶及本土汉语教师吴妮就“精彩一课”教学竞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点评了中马方教师在教学中的表现。随后,公派汉语教师计春磊和本土汉语教师安以轩进行示范课教学。


公派汉语教师进行示范教学

在随后的教学实践环节,中马方教师通过集体备课与抽签形式抽取两名志愿者教师及一名本土教师进行试讲,由公派教师进行点评。


教师试讲环节

为了更好地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教师们还分成本土汉语教师组、本科汉语教学组、中小学教学组、大学学分课程及汉语培训课程组进行讨论,进一步提高各自的教学水平,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本土汉语教师分组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

此外,全体教师还考察了塔那那利佛大学天文观测中心,了解马达加斯加的地形及气候特点。老师们还以文艺竞演的形式举行了大联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