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南地区汉语教师培训在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落幕

    [来源]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2-12 17:58:59 
 

当地时间12月3日和4日,受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委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了美国西南部地区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来自新墨西哥州、加利福尼亚州等美国西南地区的57名本土教师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突出了如何将学科和中国文化融入汉语教学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培训特邀美国明尼苏达霍普金斯新星小学中文顾问秦志宁进行“对外汉语阅读教学”的主题讲座。秦志宁有多年的中文沉浸式教学指导经验,并主编了《这是我的书》系列中文儿童绘本。她从阅读的本质、阅读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作用讲起,结合英文指导性阅读的原则,进而讲到汉语阅读的课堂教学实践,结合真实教学案例,生动直接。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北美分社的老师也带了大量的教学、阅读书籍来到现场,并在活动期间以抽奖方式进行了赠书活动。


秦志宁作讲座

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陈昭向教师们介绍了亚利桑那大学承办的美西南地区大学生“汉语桥”比赛项目。


陈昭讲话

亚利桑那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微亲自主讲了一场专业的《浸入式教学的原则》讲座。赵微是国内英语浸入式教学理论与实践的领军人物,在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已近四年。在这四年里,赵院长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与孔院下设孔子课堂合作进行中文浸入式教学的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两所中文浸入式学校已在当地因中文项目而名声大噪。赵微在讲座中系统梳理了浸入式教学的原则、方法,让老师们了解了什么是浸入式教学、浸入式小学如何实施等。


赵微作讲座

结合文化教学,此次培训安排了“武术在文化教学中的应用”讲座,由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武术教师章新拓主讲。他从武术与中国文化的角度切入,为老师们讲解武术文化,进行实用的教学示范,还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太极拳的学习演练。


章新拓开展讲座


太极拳操练

孔子学院中文艺术课老师雷雨为大家做了“中文课教室环境创设”的讲座,讲座独辟蹊径,从教室环境创设讲起,联系文化教学、课堂教学管理等各各方面,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独特的文化教学之门,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


雷雨举办讲座

孔子学院中国书画老师谭聪聪对与会教师进行了现场中国画基础培训,讲解了中国书画的文化意蕴,并展开实践。


谭聪聪作中国书画讲座


颁发证书


培训合影

洛杉矶总领馆领事柴海鹰和曹乾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留学奖学金项目,并为老师们颁发了培训证书。

供稿:孙玉红